绝 世 鸽 王/职业摸鱼选手

【龙绫(非骨科)】窃你之名

-树妖龙牙×雀妖绫

-私设如愚公移山

-ooc如大禹治水


一.


——第几个年头来着?


我一个人在这空荡荡的宅邸里守了好久好久,上百年不止,起码从我有意识起,就已经过了六百年。

每年人们都会在春节时放烟花,映着整个苍穹的绚丽,我看了六百次。虽说每年都不相同,时间久了,我也懒得玩找不同的游戏了。这不,昨晚刚放的烟花爆竹,驱除名为夕的妖兽。

同样是妖怪,我还是有点可怜它的,好好待在自己的地盘不成,非要去人间找麻烦,现在估计饿坏了。

但只能待在自己的地盘也不是什么快乐的事。

守着一个荒废的宅邸,偌大的家宅现在装满了野草和蜘蛛网,蒙着灰黄的色调,若不是我用枝叶稍加装点,恐怕这个宅宇是一个生灵都没有了。这般死气沉沉,我都有点佩服我自己是怎么在这个地方修炼成精的。

不过道行还浅,再修个四百年,就能修个人形,也好看千帆竟过,食人间烟火。

无聊也罢,好好修炼便是。


就在我打定耐住寂寞四百年后一定修炼出人形时,造化弄人偏偏打搅我的宁静。

大年初一,又是鞭炮连天响,我看了看远处的亮光,屏气凝神的汲取宅邸中少得可怜的灵气修炼,忽然感觉到不远处有股陌生的妖气在慢慢接近。虽说我只是棵梧桐树妖,但好歹也称霸这方没什么妖精的土地,陌生妖怪的闯入,我还是能感知到的。

紧接着那只陌生妖怪便闯入我的视野。

红羽白首,双翼如火,猫头鹰大小的个头,乍一看像在空中燃烧的火焰,又像是美人手中翩翩舞动的红绫一般缓缓靠近。这个小家伙似乎是受伤了,夜色下血迹与红翼看不分明,跌跌撞撞地上下煽动翅膀,我感受到了它看向我的目光,接着就朝我飞来。

——别别大哥,照顾伤员怪麻烦的。

不管我如何嫌弃即将到来的麻烦事,也不能阻止这只小雀妖落在我的枝头——好吧是有我好心接住它的成分在里头。

“你也是妖怪……”小雀妖虚弱的连疑问语气都发不出,找到依靠、放下心来一般,松懈了支撑一切的意志力,晕了过去。

——这算是乐正氏医馆的开张仪式?

于是我打算等这个家伙醒了在打发它走。

我才刚刚下定决心修炼人形,可不能被一只麻烦的伤员打乱计划。所以我决定渡一点妖力给她疗伤,好得快就走得快。反正以我的道行和作为梧桐树的天资,救一只雀妖绰绰有余。不过看它伤的蛮重,看起来像是被人类打伤的,能拖着淌血的翅膀硬飞过来,也是毅力可嘉。

但即使实在昏睡,它却在抵制我的妖力。

无论我怎么施法帮它疗伤,这家伙像自带结界一样不收我一丝一毫的妖力,让人有点难以怀疑它现在的虚弱是真是假。

——好嘛,这还赖上了。

生平头一次这么郁闷的我皱了皱眉,等着肩上这只雀妖醒过来。

不过,红身白首,这样貌不太像是普通雀妖。问了土地这妖怪的来历,他也不知,说是怎么可以找管土的来问天上飞的。

好吧,倔强的妖怪,边修炼边等它醒。

三天来,雀妖时不时说些迷迷糊糊的梦话,我玩笑似的回答她,竟也能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。

三天过后,雀妖动了动翅膀,接着一骨碌爬将起来想飞,双翼一痛只好落下,疼得嘶嘶叫唤。

“你谁?”忍痛而警惕的声音。

好嘛是个女妖精,还抢救命恩人的台词。

“梧桐树妖,乐正龙牙。”

“乐正?你明是妖精,用人类的姓氏做什么。”雀妖似乎摆了个鄙夷的表情,看样子和人类关系不大好。

“我所在的府邸,曾是乐正氏的老家,他们的老祖宗亲手把我栽下,算是成全了我的生命,就用他们的姓氏算作恩情。”

“……并且一直守着他们的废宅?”雀妖补充了一句。我这时才注意到,她的声音不同寻常鸟雀,脆声中多了清亮,令人双耳一艳。

“不,他们搬家了,是我动不了。”我无奈道出实情。

“在这个没有半点灵气的地方,你还能成精,还真是苦了你了。”

“别站着说话不腰疼。你倒是说说你是什么妖精。”

“你告诉我你为什么叫龙牙我就告诉你。梧桐和龙八竿子打不着干系。”

“小姑娘不是不识字吧对恩人名字这么好奇,我不说对我也没什么坏处,看你性子也不会赖着不走,伤好了就走吧。”

雀妖似乎没什么话讲,转转眼珠又说一句:“别恩人恩人的自称,这三天我没接受过你一点妖力。”

提这个我就来气,六百年来我第一次好心一回,就被当成了驴肝肺。

“那看来你也不需要我,我现在就把你丢下去。”

雀妖马上警惕起来,身上羽毛攻击性的一亮,随即又暗淡下去,伤未愈,怎是我对手。“告诉我你是什么妖怪。”

雀妖无法奈我,白了一眼道:“我是一只窃脂啦,无名无姓。”

“窃脂?能御火的那种?”这个名字我略有耳闻,以前乐正家也有一只,窃脂爱吃肥肉,人们把它养在身边可以预防火灾,“你身上的伤是人类捉你时打的?”

“嗯,还有道士把我的妖力吸了不少。”

“你何苦啊跟他们回家不就是了,还天天有肉吃。我记得以前乐正家那只,在家里待的好不快活。”我也白她一眼,有福不享,现在的年轻人。

“我才不想步青鸾的后尘。这辈子最受不了只能死气沉沉的待在笼子里了。”窃脂反倒露出一副骄傲的大小姐相。

“镜子前悲歌而死的那只?你可真是有志向。”我话里带锋芒的说了句。

“你一个树妖还来和我说这些?被固定在原地几百年的滋味如何啊。”

哎,收留什么不好,非收留一个冤家,这家伙怼起话来的本事还真和我旗鼓相当。

“打乱我修炼人性的计划你还好意思在这说,”我抖抖叶子表示不满,“反正你现在也走不了,好好在乐正氏的笼子里待着吧。”

明显戳中了她的痛点,窃脂一时气急,找不出话来反驳。

“无名小辈。”若我修得人身,定会用手里的梧桐扇敲一敲这只窃脂的头。

“你得叫我前辈吧,我早就修成人形了。”窃脂直接戳中我的软肋,好在我早有准备:“那还不是被打回原形了。”

“那也比你强。”

“我现在就把你丢下去。”

“你敢!”她的声音亮起来有种很强的穿透力,却不失清澈的音色,不愧是只雀妖。

而我的树叶不知是被她震的沙沙作响,还是被风吹的摇摇晃晃。

“有人来了。”

我感觉到,一群不速之客闯入我的领界。

雀妖往远方一看,本就苍白的脸色似乎更难看了几分:“又是那群人……”

我挑了挑眉:“窃脂又不是什么稀罕物,崌山上都是。”我又看了看肩上这只红色鸟雀,皱眉道:“你偷得不止肥肉吧?”

“我纯粹就是为了吃顿饭溜进一户人家,谁知那家里来了个道士,看见我就要抓。”窃脂皱着眉,很是烦恼,“你会结界什么的吗,隐身呢?”

“结界的话我向土地学了一点,应该能避开这场风波。”我伸展枝叶将她藏住,“现在,我是你救命恩人了。”

我念动咒语,浅金色的光从土里钻出,成圆圈状升起开启结界,而那群人也找了过来。

“那只窃脂的妖气怎么没了?”闯入乐正家残破旧门的道士急得抓耳挠腮,一抬头望见了院里的梧桐树。

“哈!凤凰非梧桐不栖,那只窃贼准在这个树上!”道士激动的拍着手掌,迈步就像靠近,结果当然是被我的结界弹了回去。

“你是凤凰?”我按耐住惊讶,沉着气问了句。“想太美,凤凰也不落你这棵梧桐。”我再次判断肩上雀妖的妖气,确认不是凤凰,自己没惹上大祸,便专心加固结界。

外头那道士开始布阵破结界。

“你能赢过那道士吗?”窃脂用妖力传音。

“可以。”我平静的回答。

“那你的结界防火吗?”沉默着端详了我一会儿,她想了一想,又问了一句。

“那当然。”我心想这世上哪有结界不防火,忽然想到什么,“你伤还没好别乱来,省的给我添麻……”

道士突然施法,结界连同我的身体猛地震了一震,脚下一阵酥麻,结界显形。

“树妖,劝你把那只窃脂放出来,否则我连同结界一起毁了你的根!”道士叫嚣着,看起来法力不赖。

但他说的不错,树妖的妖力来自根部,若他真击破结界,我的根被毁,徒留真身也无灵气。

我再次看向窃脂。

本就是没什么关系的妖,一只窃脂的命不值钱,若她是偷了什么,还回去也不害她性命。就乐正家世世代代的人来说,好人不少坏人不多,这群人类,迟早威胁到自己。

我权衡着良心和道德。

而她也看着我,下了决心一样叹了口气。

“加固结界。”她低声命令一句,接着双翼蓦地展开,扯开伤口撒出鲜血,

“等等!”

心里蓦地一空。

只听耳边传来一声清亮的鸟鸣,我只看到火光四起,红羽一亮。

亮光中,有一道分外耀眼。

那群人被烧的吱哇乱叫。那道士没辙,只能仓皇离开。

而窃脂一晃身形,坠落下去。

我当然是接住了它。


这一回她变得更虚弱了,也没力气拒绝我用妖力为她疗伤。

梧桐本适合做药材,疗伤效果自然不差。小家伙醒的也快。

“扯平了。”她清醒清醒神志,第一句话就是这个。

“你是多欠不起人情啊,有本事把我妖力还我。”

她愣了愣,才反应过来:“谁让你给我疗伤了?”声音带着无可奈何的愠怒。

“赶紧好赶紧走,免得那个道士回来杀我。”

窃脂却换上钉子户的表情:“我现在还飞不起来,你等死吧。”

“一起咯。”我根本没在怕的,“欠我人情下辈子还。”“你还真不怕死啊。”她似乎根本不信我有那个胆,“还不快想想有什么办法迅速获得人形,走为上策。”

“这多简单,把你的羽毛给我。”

“想得美,我直接把你烧成梧桐干。”

“我说把你身上的凤羽给我。”我耐心的解释道。看样子她并不知道自己身上有凤凰的羽毛,反而一脸问号的看着我。我笑笑,迅速伸出枝干拨下隐藏在她背上的凤羽。

那羽毛飘落在埋住我的根的土地上,在阳光下微微发光。

我捏个法诀,眼前红光一闪,只觉身体的一轻,脚下一松,再睁眼,一个褐发长辫,身着红裳,肩披红绫的姑娘正落在我怀里。

“你!”她猛地把我推开,自己又因为伤势为痊愈而一时站不稳,还不是被我一把扶住。她一双红眸怒目而视,柳眉微蹙,眼睫俏皮,嘴角的美人痣分外可爱。

“你还真有一副大家闺秀的模样。”

我随口夸赞一句,望见身处的乐正宅邸,又望望面前的姑娘,情景熟悉的恍惚起来。

我赶紧摇摇脑袋。

“一只凤羽也没有能让我们两个同时化为人形的妖力,你怎么做到的?”窃脂警惕的问,似乎发现面前的人没那么简单。

“六百年前,有人在梧桐树下埋了一片龙鳞。凤凰非梧桐不栖,况我又是梧桐,对凤羽有些灵性。虽然只是凤毛麟角,但也足矣护我们这些小妖周全。”我展开手中折扇,也晓得自己如今一身青白衣裳,黑白两色长发编成长辫垂在身后,比那小姑娘高了一个头,是我想要的少爷模样。

窃脂沉思一番:“所以你叫龙牙?”

“聪明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不等下次那群人来,直接把凤羽交出去,万一那群人穷追不舍怎么办。”她似有些嗔怪。

“有变成人形的机会,为什么要那么麻烦的修炼啊?”我笑了。

“所以,其实你一直知道我有凤羽,只要我出招你便能确认。你故意让结界现形,让我以为你撑不住会有生命危险好逼我出手。其实有龙鳞在,那道士根本不可能把我们怎么样。”红色的眸子里装上了敌意,直直盯着我。

“我要是有那么聪明早成人了,是你出手时我才看见了凤羽,小丫头想什么呢。”我用折扇不轻不重地敲了一下她的头,“你是因为不信任我才强行出招的吧。”

她不吱声了,有些不知所措,看起来像是个偷东西被发现的小姑娘。但这种情景只是昙花一现,她又睨我一眼,嘟囔了一句:“是。”

心中不知为何多了股无名火,我把折扇一合收入袖中:“走吧,此地不宜久留。”

一个小姑娘在外流浪久了,难免都这样。没能得到除了土地以外说上话的第一个妖精的信任,不知道我是在对她失望还是对自己失望。

也罢。


二.


我伸手扶上只能停留在原地的梧桐树本体,动用龙鳞的力量立下结界。树妖本体离不开土地,哪怕我已化成人身,不保护好真身,死路一条。

“那就……分道扬镳?”窃脂站在我身后,试探性的问了句。

“恩情还没报你就想走啊。”我笑了。

“我说我这辈子最讨厌欠人情。”她恨恨地咬牙切齿。

“那好吧,满足我几个要求,我就当还你清了。”我走出大门,示意她跟上。“什么要求。”她低声问道,看起来想让她回答问题没那么容易。

“告诉我凤羽哪来的。”我朝着烟火的方向走去。

“我不知道。知道了早就用凤羽打架了。”

“猜测一下。”

她歪头回忆着:“我连凤凰都没见过,只有可能是我去拜访青鸾时,她藏在我身上的?不久以后它就被人类抓去了。”

“有可能。”“可她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

“凤凰涅槃,浴火重生。有可能……”

“是她想凭此重生。”窃脂的脑袋瓜机灵得很,心中自以有数。

青鸾知道自己将会那样不甘消亡,于是将羽毛藏在窃脂身上。虽然鸾鸟也有凤凰一族的血脉,但没有凤凰那样神通广大,浴火重生,也必须是凤凰之火。

这么一想她又急了:“凤羽呢?我们这样化成人形不是……”她的话被我手里捏着的艳红羽毛打断。“这么小看鸾鸟的?”我为羽毛加上一层结界后放到她手心,“只要羽毛不灭,青鸾就能再次醒来。”

她将羽毛握紧贴在胸口,低声念起誓言,片刻施法将凤羽藏好。

“一定要将那鸾鸟复活?”我看着脸上陡然严肃起来的小姑娘,准备开始套话。

“对,我欠她的,还没还清。”

“你先想想怎么还清欠我的。”我轻笑一声,看她瞪大双眼一脸不爽的样子,心里不知怎么的多了些柔软。


前往凤凰所居之处丹穴之山,最快的路除了飞,就是按照人类的交通路线,只可惜身边的窃脂一时飞不了那么远,只好傍晚时分,在一个小城镇里歇脚。

大过年的,大街上热闹的很,张灯结彩,处处欢歌,这边水袖起,那边弦音落,糖果的甜味热乎乎的飘过来,被锵锵的锣鼓声震碎,红狮子蛮街乱蹦,双龙追着珠子戏闹,这番热闹情况,与一人独立在院里望烟花完全不同。更何况,身边还跟着个小姑娘。

“原来人间这么热闹。”她的红眸能把歌声映出来似的,呆呆地喃喃着。

“不是早就有人形了吗,这些还没见过?”

“窃脂虽能御火,但也极怕火,这里烟花爆竹随时可能冒出来,我们窃脂一族基本不敢来的。”女孩说着,目光似乎被街边的糖果吸引。

——难怪问我结界会不会防火。

“放心吧,我在你烧不着的。”

她似乎愣了愣神,随即又回了句:“梧桐难道不怕烧吗?”

“我易燃,会先烧起来,这样你就有足够的时间求生。”

“少在那边说情话。”

心思被猜透了,果然涉世不够深。但我又怎么会慌,小姑娘藏起脸颊的绯红已经说明她站不住脚了,只好借口买苹果糖吃去。

说是买苹果糖,她却在勾栏前仰头观望许久,我买好糖果找到她,小家伙早就跑上勾栏。到底还是藏不住好奇的心,难得有机会玩一趟,窃脂已经在慢慢踏上放飞自我的路了。

这也说明,我多多少少也给予了她安全感。

人们似乎对台上的新面孔十分好奇,想看看着姑娘年纪轻轻有何本事。只见她舞动披肩红绫,也无需伴奏,开口清唱着:

“伫倚危楼风细细。望极春愁——”

凤栖梧,这家伙还真会挑词。

她的声音有种变不了的清澈和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,好像可以穿透万物,又可以平静波澜,似能平息一切躁动,自身又如火一样热情,唱出了温度一样,天上的烟火,地上的焰火,相比之下全冷了色。一直极怕火的窃脂,倒是可以用歌声转移热量。

唱到一半,幕后也响起了乐声,她唱的正兴,随手舞起红绫,在台上旋转。长发飞舞着,周围有红羽纷飞,婀婀娜娜地落着。她时而望望人群中的我,眸里华光流转。

一曲竟痴了,迷了人心似的,许久才换来喝彩。毕竟是妖怪,不便多留,她连幕也没谢,匆匆下了台,我也挤出人群,朝她的方向走去。

她似乎被谁拦住了。

“敢问姑娘芳名?”待我走进时,正好听见那人谄媚的问。

小雀妖无名无姓,绞着脑汁想名字,而我走到她身后,答了句:

“姑娘芳名乐正绫。”

那人挨不住我冷冰冰的直视,点点头跑了。

“谁要和你姓了!”乐正绫跳开一步。

“这是报恩情的第二个要求。”她不吱声了。

“为何是绫字?”她问。

“不适合吗?”我反问。

她转转眼珠子,似乎默认了这个名字。正要开口说些什么,我却见她瞳孔一缩,接着自己也预感不好。

“刚才的舞台效果是你用妖力弄的吧?”我一把拉过她的手臂,拽着她就往不知名的巷子里跑。

“不会又是那群人吧?”

我躲在一个拐角,借着渗进巷子的光亮往外窥探。

“不,是除妖师。”





TBC.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囹圄里的饕餮 | Powered by LOFTER